【一八】压寨夫人or将军夫人!(六)

前文: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

终于开启下斗篇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直到下了斗,齐铁嘴这紧搂住的胳膊都没得松开,张日山看了不住白了眼“我说八爷,还没危险你就这么急的搂上了,晚些可不得吓尿了裤子。”

齐铁嘴一听自然不乐意,可这手也是没送,只在张启山身后稍露出了头“你一天不怼我不解气是吧!”

张日山佯装调笑道:“可不敢,你好歹还是寨主夫人呢。”特地将那几字拖长,果不其然又是看到那人炸毛的模样。

齐铁嘴你了半天就要上去撸他一把,愣是被张启山带了回来“好了,日山,你先去探路。”

张日山撇了撇嘴,对着齐铁嘴做了个鬼脸,提过油灯往墓室探去,独留齐铁嘴在那生着闷气“他还真是有样学样。”

“有一点还是没错的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寨主夫人。”握过那人举起的手,直接将人往墓室一带。

将外层搜寻了一圈,这个斗按照布局构造来讲,该算是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,先有明殿,也就是我们所处这间,再往里便是主墓室或者多出两间耳室。

明殿四周唯有张日山手中的油灯可供照亮,齐铁嘴从背包中掏出火折子,等点着了才放在石墙凸起之处,接近了才看到旁侧隐现的暗门。

有了火光的照射,几人才算看到明器分别被摆放在室内四个角落。

只是这角落中所摆金银都被分成四五小堆,而最靠近暗门之处的金银好似被人动过,张启山还未过去查看就听一声冷抽。

张日山转身就嘲讽了句“八爷,你又怎么了。”

齐铁嘴往后退了一步,指了指脚下碎骨“死人。”

张日山看了眼道:“没死人还是墓么?”

齐铁嘴这才镇定了把,转而问张启山道“佛爷,可否觉得这墓室有哪不妥?”

“将冥器摆在墓室外间,还未被人偷盗走,我确实第一次见。”

齐铁嘴又道:“这离外头不过半个时辰的路,也不复杂,这人怎么会死在此处。”

张日山接了一茬“许是这人跟你一般,是个瘦弱书生。”

齐铁嘴白了一眼,倒也不做争辩,只静静的等着张启山。

张启山看了石门一眼才道:“除非,他是历尽千险从石门内跑出,却逃不过死亡的侵害。”

“别乱想。”张启山左右瞧看着,一手不自觉间已是握上了腰间短枪,另一手更是紧抓住齐铁嘴“我们未做准备,此次先将东西拿出去再说。”

三人靠着墙边随意挑了几样上等货,好在齐铁嘴对古董鉴赏已久,在看冥器上也算老手,毕竟那几位爷出手的货他也有经过手。

一包已鼓了大半,张启山才道:“差不多了。”

张日山点了点头,腿脚刚离开墙边就是听到叽哩几声,等瞧到了来源处,不免小声道:“表哥,里头好像有声音。”

听闻,齐铁嘴往石门上一趴,侧耳听了听,依稀只有一两声叽叽咕咕的声音,模糊的很“出鬼了,难不成还碰上起尸了?”

张日山不免又是怼了句“我的八爷,你的嘴就赶趟好的吧。”

张启山嘘了声,将两人往身后一拦,这才将石门挪开了口子,五指紧扒住门沿,偏过头,像是在等候时机。

时间太长,齐铁嘴等的连打了好几个哈欠,这才看他抓在门沿上的两指微动,闪电般的探进了门内,那动作快的,似是白光一晃,等手回来之时,只见一只黑乎乎的虫子被他扔在地上,一条白花花的东西也应声而落,石门立时紧闭。

直接将虫子搞得半身不遂。

这会功夫齐铁嘴也不急的理会在地上不断蠕动之物,只管抓过张启山的手指前后观赏了番,这人两指奇长,在古书中也有记载,不过练成这门绝活绝非易事“佛爷,你这手指功夫还真没见你用过!”

张日山淡淡道:“平时用来做什么?探洞?”

总觉这话哪里不对,张启山只轻咳了声便蹲下查看那虫子。

齐铁嘴看了几眼道:“龙虱?”

张日山道:“不可能会有这种个头,何况水虱不会在干燥的地方养的这么肥硕。”

齐铁嘴对着比划了几下,这是虱子已有巴掌这么大。确实稀罕。

张启山凑近一闻,脸色微骇“尸蟞。”

“这么说”齐铁嘴直起了身,眼始终盯着石门,好像随时会有怪物从内窜出“里头果然出了事。”

张启山此时只看着那还在蠕动的尸蟞,那几条腿不断扑腾,每动一下不免又是发出几声叽叽的声音。见此,张启山突的抽出腰间短刃将虫子翻了个身,那尾巴上正是绑上了一只拳头大小的六角铜制密封的风铃。

齐铁嘴道:“这东西从未见过,谁会在尸蟞尾巴上干这种事?”

张启山摇了摇头,就是看齐铁嘴刚站起身就用脚摆了摆铜铃,那东西突然自己动了起来。

与先前听到的声音一样,张启山刚说出别动,就是被空灵如幽明般的铃声震得脑仁一痛,好像被千万只尸蹩从头啃到脚一般。

齐铁嘴这才看出了不对劲,忙将张启山扶了起来“启山,你没事吧!”

张启山疼痛之余虚无逐渐被放大,转手便抱住身前之人,不断呢喃道:“别走。”

齐铁嘴在那人背上轻抚了两下,以示安慰,同时对张日山道:“将铃铛带上,先回去找二爷在做打算。”

齐铁嘴将手勒在张启山腰间,一深一浅的将人往外拖去,张日山这才拿过落地短刃,只寒光一闪,就将尸蹩尾部与铃铛相连之处划断。

等张日山与二人汇合之时,已见着了光。齐铁嘴将人放在一旁树下,这才俯身唤着“启山,你醒醒!”

张启山依旧紧阖双目,手下意识间就抓牢着身上那手“别走。”

“我不走。”齐铁嘴话刚说完,张启山似放心般,手上力道却是不撤。

看人暂时没事,齐铁嘴才是掏出风水罗盘朝四周各算了一通,张日山看了不禁问道:“八爷,你这是做什么?”

“明殿中金银摆放位置明显按照伏羲八卦而排,旨在镇压凶物,如今其中一堆已被动过,破坏了阵法和谐,应该是那几个不知死活的土夫子只顾钱财随意搬动惹的祸,随后便跟我们先前一样,听到了奇怪的声音。初生牛犊不怕虎又不像我们有佛爷这等本事的人在,自然也就闯进暗门一命呜呼。”齐铁嘴对着远处空山两指一算“没记错,那里应该有一处小村庄。”

张日山往山头遥望了几眼“是有。”

齐铁嘴又道:“南齐之时,衡阳附近有一怪俗,山民生病说是先人为祸,必须挖祖坟、洗尸骨,洗骨除崇。前段时日,雨量大增造成山体倾塌,你猜怎么着?”

张日山配合的问道:“怎么样?”

“出现大量骸骨。”


评论(9)
热度(92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言晤酱 | Powered by LOFTER